欢迎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新疆商会)网站!
首页 > 新疆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 > 经贸摩擦预警
重点国别和地区风险监测报告(2023.2.20-2023.2.26)
2023-03-10 来源:新疆贸促会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 




一、对华经贸摩擦案件

1、美国ITC正式对皮卡车折叠盖板(III)启动337调查

    

    2月21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投票决定对特定皮卡车折叠盖板(III)(Certain Pick-Up Truck Folding Bed Cover Systems and Components Thereof (III))启动337调查(调查编码:337-TA-1353)。中国、美国共16家企业为列名被告。


2、美国ITC发布对图形系统及其组件和包含该系统的数字电视的337部分终裁


    2月22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发布公告称,对特定图形系统及其组件和包含该系统的数字电视(Certain Graphics Systems, Components Thereof, and Digital Televisions Containing the Same,调查编码:337-TA-1318)作出337部分终裁:对本案行政法官于2023年1月24日作出的初裁(No.56)不予复审,即基于申请方撤回,终止本案对美国注册专利号8,468,547的调查。中国、越南、墨西哥共13家企业为列名被告。


3、美国决定对中国聚酯短纤维启动反倾销日落复审


    2月23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发布公告,决定对进口自中国的特定聚酯短纤维(Certain Polyester Staple Fiber)启动反倾销日落复审,审查若取消进口自中国的该产品的现行反倾销税,对美国国内产业造成的实质性损害是否会继续或再度发生。对该产品的反倾销日落复审将于2023年3月1日启动,利益相关方应不晚于2023年3月31日提交回复。


4、美国决定对中国蜂蜜启动反倾销日落复审


    2月23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发布公告,决定对进口自中国的蜂蜜(Honey)启动反倾销日落复审,审查若取消进口自中国的该产品的现行反倾销税,对美国国内产业造成的实质性损害是否会继续或再度发生。对该产品的反倾销日落复审将于2023年3月1日启动,利益相关方应不晚于2023年3月31日提交回复。


5、美国决定对中国铝箔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日落复审


    2月23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发布公告,决定对进口自中国的铝箔(Aluminum Foil)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日落复审,审查若取消进口自中国的该产品的现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税,对美国国内产业造成的实质性损害是否会继续或再度发生。对该产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日落复审将于2023年3月1日启动,利益相关方应不晚于2023年3月31日提交回复。


6、美国对中国盒装铅笔作出反倾销日落复审产业损害调查终裁


    2月23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发布公告,对进口自中国的盒装铅笔(Cased Pencils)作出反倾销日落复审产业损害调查肯定性终裁,裁定若取消现行反倾销措施,在合理可预见期间内,涉案产品的进口对美国国内产业构成的实质性损害将继续或再度发生。根据裁决结果,对该产品的现行反倾销税将继续有效。


7、印度对华渔网发起反规避调查


    2月21日,印度商工部发布公告称,应印度渔网制造商协会[(Indian Fishnet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IFMA)]提交的申请,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的渔网(Fishing Net)发起反规避调查,审查中国涉案产品是否经由马来西亚出口至印度以规避现行的反倾销税。本案倾销调查期为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12个月),损害调查期为2019年~2020年、2020年~2021年、2021年~2022年以及倾销调查期。本案涉及印度海关编码56081110项下的产品。


二、全球经贸动态

1、第36届非盟峰会聚焦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等议题


    据新华网报道,非洲联盟(非盟)第36届首脑会议近日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开幕,加快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在疫情和经济社会危机下促进发展、确保非洲和平与安全以及增强非洲在国际多边机构中的代表性,成为峰会的中心议题。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在开幕式上说,本届会议是在全球地缘政治冲突日益加剧、经济治理格局支离破碎等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举行的,但是非洲各国展现出团结一致应对挑战的决心。法基呼吁非洲领导人专注于非洲要实现的主要目标,包括消除枪支、加快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推进非洲一体化和非盟《2063年议程》。


2、俄罗斯经济2022年萎缩2.1%


    据新华网报道,俄罗斯联邦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2.1%。数据显示,去年俄罗斯批发和零售贸易、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大幅下滑,矿业、农业、建筑业等出现增长。分析人士认为,面对西方制裁,俄罗斯经济展现出良好韧性,经济表现好于预期。俄经济发展部此前预计,2022年俄经济将萎缩2.9%。俄罗斯央行20日更新了2023年经济预期,预计今年俄经济将处于萎缩1%到增长1%区间。俄经济发展部则预计,2023年俄经济将萎缩0.8%。


3、美国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下修至2.7%


    据人民网报道,美国商务部近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2.7%,较首次预估相比下调0.2个百分点。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占美国经济总量约70%的个人消费支出增长1.4%,增幅较此前大幅下修0.7个百分点,是拖累整体经济增长率的主要原因。反映企业投资状况的非住宅类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增幅上调2.6个百分点。同时,住宅类固定资产投资暴跌25.9%,降幅较预估小幅收缩。净出口为当季经济增长贡献0.46个百分点,私人库存投资贡献1.47个百分点。此外,2022年全年,美国经济增长2.1%,与首次预估持平。


                                 声明

                                              版权归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自内蒙贸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