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新疆商会)网站!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贸促要闻
齐心协力书写丝绸之路新辉煌
2022-09-30 来源:新疆贸促会

                                                                                           转自石榴云

      9月19日,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在新疆乌鲁木齐盛大启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博览会致贺信。贺信中既有对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的充分肯定——“近年来,中国新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促进中国和亚欧地区国家互联互通、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更有对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深切期许——“中国愿同各国一道,以中国—亚欧博览会为平台,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不断拓展亚欧合作领域,提高亚欧合作水平,促进共同发展繁荣。”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对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亚欧合作寄予殷切期望,彰显着中国担当和世界情怀,让2500多万新疆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以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引,各族天山儿女将更加坚定坚决地扛起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不负总书记殷切期待、不辱崇高历史使命,齐心协力书写古老丝绸之路新辉煌。

    正如总书记指出的,亚欧大陆充满发展活力和潜力,是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点区域。2014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将新疆确定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在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蓝图上,新疆具有举足轻重的分量。此时此刻,收到总书记的贺信,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一定会忆起,2014年,总书记在新疆视察时,曾充满期待地寄语“如果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起来,新疆将可能成为繁华的中心”。两个月前,总书记再度莅临新疆视察工作时,则满怀深情地说“这里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成为一个核心地带,成为一个枢纽地带”。而刚刚结束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则让世界看到,从天山山麓到里海之滨,从帕米尔高原到哈萨克草原,“一带一路”合作在亚欧大陆造福各国人民,编织出灿烂图景,沿线各国的利益纽带拉得更紧、合作之路走得更实。

      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开幕,是中国新疆在共建“一带一路”舞台上的高光时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高度谋划新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先后两次亲临新疆视察,主持召开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那一个个定向领航的时刻、那一幕幕情真意切的画面、那一句句语重心长的嘱托,已化作珍贵的记忆,镌刻在166万多平方公里的山河大地。2014年以来的8年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以“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为抓手,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扎实推进,重点开发开放平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对外开放大通道初步形成,累计始发中欧(中亚)班列六千多列、年均增长55.1%。从“大写意”到“工笔画”,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累累硕果,在新疆大地上写下了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新疆将进一步认清自己的历史方位和神圣使命,坚持以人民之心为心、以天下之利为利,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重要讲话的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推动开放型经济体制发展,持续深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强化国际产业产能合作,不断拓展向西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在推动全球发展迈向新时代,造福各国人民的豪迈征程中,不负使命担当、作出历史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