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新疆商会)网站!
首页 > 综合信息 > RCEP专区
RCEP成员国一周资讯速览(8.16~8.22)
2022-09-30 来源:新疆贸促会


法律部 郝彦文 内蒙古自治区贸促会 2022-08-25 16:20 发表于内蒙古

    一、头条

 

 

    1.越南:加快推进签署多种出口中国水果植物检疫议定书

 

据《越南+》报道,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植保局近日透露,该局正与中国海关总署紧急协调以及制定通过正规贸易渠道出口中国的8种水果的植物检疫议定书。植保局表示,目前越南通过正规贸易渠道出口中国的水果有11种,然而,双方仅签署关于山竹、百香果和榴莲等3种水果的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香蕉、芒果、荔枝、龙眼、西瓜、火龙果、菠萝蜜和红毛丹等8种水果尚未完成议定书的签署。植保局表示,接下来将优先与中国海关总署签署关于芒果、西瓜和火龙果植物检疫要求的议定书。

 

    二、投资

 

    1.日本

 

    日本国内企业正将目光投向电动三轮车的研发。这是由于法律修改后小型电动车可免驾照上路行驶,预计市场规模将扩大。

 

    三、经济

 

    1.印度尼西亚

 

    印尼总统佐科表示,7PMI数值显示印度尼西亚下半年经济持续复苏,印尼将2023GDP增长目标定在5.3%

 

    2.新西兰

 

    新西兰央行17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3%,以抑制高通胀。这是该行自202110月以来连续第七次加息,也是今年4月以来连续第四次加息50个基点。

 

    3.韩国

 

    ●韩国企划财政部在19日发布的《最近经济动向》8月刊中指出,物价走高打压消费信心,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这些因素可能会给出口复苏带来负面影响,进而造成经济增长放缓。

 

    ●韩国统计厅近日发布的《2022年二季度制造业国内供给动向》报告书显示,二季度韩国制造业国内供给指数(暂定值)为112.7,同比增长1.5%。该指数反映了制造业产品内需动向,自去年一季度至今年二季度已连续6个季度呈增长趋势。二季度,制造业产品中韩国国产供给减少了1.4%,进口增长了8.6%,进口比例比一年前上升了2个百分点,达到30.7%,创下2010年开始统计以来的历史最高值。

 

    4.越南

 

    据越南《年轻人报》报道,越南财政部日前报请政府提交国会常务委员会审议有关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象削减今年土地租金事宜,预计企业、个体户、个人可减少土地租金总额达7000亿越盾。该部表示,今年前7个月,财政部门已实行税费减免和延期政策,涉及总金额达84万亿越盾。其中,税费减征总额为42万亿越盾,延期缴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总额达41.6万亿越盾。

 

    5.泰国

 

    据《泰国头条新闻》报道,泰国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近日向泰国经济危机管理特别委员会就该国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前景进行了工作报告,预计2022年泰国GDP将增长2.5-3.5%,中位数为3%,预计2023年泰国经济将增长3.7%左右。

 

    6.菲律宾

 

    根据菲律宾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菲律宾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了7.4%,是该季度经济增长最快的亚洲经济体之一。报告称,建筑、运输和仓储等行业是菲律宾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来源,农林渔业和服务业也都实现了正增长。目前,菲律宾正推动税收、金融、土地和投资等多项改革,以降低贫困率、提高人均收入水平,力争今年实现6.5%7.5%的经济增长。

 

    7.马来西亚

 

    据腾讯新闻,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近日宣布,通过对LazadaShopee等平台从海外网购低价值商品征收销售税的法案。该法案规定,明年起网购低于500令吉(约合人民币756元)的商品,无论通过海陆空何种方式进入马来西亚都将统一被征收10%销售税。低价值商品卖家将必须在财政部注册。

 

    四、商 品

 

    1.泰国

 

泰国农业与合作社部部长顾问阿隆功表示,今年上半年,泰国成为世界最大橡胶出口国,橡胶出口量达219万吨,创汇705亿泰铢(约合近20亿美元)。中国是泰国橡胶和橡胶制品最大出口市场,占商品出口量的近一半(49%)。

 

     2.韩国

 

    韩国国土交通部数据显示,今年头七个月韩国新登记出租车中,超过三分之一是电动汽车。《韩国先驱报》评论,这表明电动汽车在韩国的市场进一步扩大。

 

    3.越南

 

    据《越南+》报道,越南钢铁产品连月来在国外市场遭受反规避反倾销调查,钢铁行业成为该国遭贸易调查最多的行业之一。行内专家表示,为在加强出口的同时避免反倾销反规避案影响,应完善法律框架,同时进一步提高企业的防御能力。据悉,今年7月,越南钢铁行业连续遭受2起上诉案件。

 

    五、提醒

 

    1.泰国将延长免签和落地签游客逗留期限

 

    泰国新冠肺炎疫情管理中心19日决定,自今年101日起至明年331日,延长免签和落地签游客在泰逗留期限,以帮助深受疫情影响的旅游业复苏和发展。

 

    六、预警

 

    1.海关总署对3家境外水产品企业采取暂停进口措施

 

    据海关总署消息,海关部门在对韩国DAI HAN FISHERIES CO.,LTD(注册编号为KP-025)、印度尼西亚PT.REMBANG SPORTINDO MANDIRI(注册编号为CR 687-11)和越南ANTHINHTRUNGSEAFOOD JOINT STOCK COMPANY-PROCESSING PLANT(注册编号为TS 289)等3家水产品企业进行视频检查时,发现不符合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新冠肺炎(COVID-19):防止新冠肺炎在食品企业传播的指南》及食品安全有关要求,依据中国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暂停接受上述3家企业自2022815日后启运水产品的进口申报。上述信息已通报各出口国官方主管部门。

 

    (信息来源:综合自国际商报、中国国际商会、中国贸促、浙江贸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