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新疆商会)网站!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贸促要闻
聚焦|中国会展主办机构数字化调研报告(2022)在线发布——会展数字化加速,90%主办机构积极转型
2022-04-25 来源:新疆贸促会

来源:中国贸易报

413日,中国会展主办机构数字化调研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以线上直播形式举办。7000多位业界人士进入直播间观看。

报告发布了2021年中国会展主办机构的经营现状、对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与创新实践、对未来发展趋势的展望、对政府政策的建议以及对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的建议。

报告由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数字会展工作委员会、中国贸易报社、中贸国际智库、长三角会展研究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展与旅游学院共同发起,由31会议研究院参与支持。

报告显示,会展主办机构2021年总体经营情况好于2020年,线上线下双线融合模式成为常态。

2021年会展主办机构营收增长、持平和减少的各占1/3,经营情况好于2020。其中,民营企业受疫情影响影响更大。2021年,疫情导致各类会展活动取消、延期、异地举办,选择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举办成为常态,近70%的主办机构选择这一模式

疫情加速了数字化转型,超过60%的机构获得数字化收入。报告显示,31.3%的主办机构认为数字化收入是大方向;超过50%的主办机构尝试转型数字化,比2020年提高了20个百分点;超过60%的主办机构获得各类数字化收入。总体而言,对会展数字化转型持乐观和积极态度的机构超过90%,超过1/3的主办机构认为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发展趋势,且加快了转型的速度。

会展主办机构积极应对数字化转型的挑战,探索数字化转型实践。报告显示,80%的会展主办机构会通过外包、购买,或与合作伙伴以新的商业模式来解决人才和技术问题,并不同程度开展了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实践,特别是营销数字化、销售数字化、观众服务数字化、展商服务数字化和数据分析等领域。

报告建议政府相关部门抓住“十四五”契机,推动会展业数字化发展。

2022年,疫情危机尚未解除,会展业依然面临抗击疫情和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双重挑战,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长期投入和建设的过程。在各行各业都在快步迈向数字化的过程中,政府的作用不可或缺。报告建议,政府相关会展主管部门建立完善的支撑会展数字化发展体系,支持数字会展专业教育与培训,鼓励会展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开展专题研究,扶持一批数字会展发展企业,设立数字会展产业促进专项基金,促进我国从会展大国向数字会展强国迈进。

报告还建议,会展主办机构做好会展数字化顶层战略规划,稳步推进数字化进程。面对疫情,会展主办机构尤其是会展企业需将数字化转型提上议事日程,并通过明晰数字化战略、建设数字化组织、打造数字化业务、建立数字化系统加快数字化转型,开启新的运营模式、增长方式的转变,加速新旧动能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