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新疆商会)网站!
首页 > 新疆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 > 多元化争议解决
“丝路玫瑰与依法治疆—女性法律工作者践行中国特色法治思想大家谈” 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2022-03-09 来源:新疆贸促会

 202238日上午,新疆贸促会与自治区妇联共同主办的“疆法万象 保驾护航”多元化商事法律服务系列活动暨商会大讲堂之“丝路玫瑰与依法治疆---女性法律工作者践行中国特色法治思想大家谈”沙龙活动在乌鲁木齐市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得到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新疆大学法学院、乌鲁木齐市仲裁委、新疆法学会、新疆卡玛莱提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的大力支持。沙龙同时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展开。

新疆贸促会副会长安涛在欢迎致辞中对各单位的鼎力支持以及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对所有出席本次活动的女性致以节日的祝贺。他指出,2021年新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凝聚着女性法律工作者的辛劳和汗水,也是优秀女性工作者在法治战线发挥关键作用的突出体现。他表示,2021年新疆贸促会扎实推进贸易便利化,积极做好商事法律服务各项工作,尤其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联合各涉法机构隆重推出了“丝路核心区涉外商事法律服务专家库”,专家库是集建言献策、人才储备、争议解决、专业培训、法治宣传为一体的高标准、专业化新型智库,“疆法万象 保驾护航”多元化商事法律服务系列活动也是发挥专家库智囊作用,为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做出积极贡献的一项重要举措。新时期,新疆贸促会将继续立足于自身优势,借助专家资源,积极推进营商环境监测、贸易摩擦预警应对等新领域的法律服务功能,为企业防范法律风险、高效化解纠纷保驾护航。

自治区妇联一级巡视员米日古丽·白地作开幕致辞,她表示感谢新疆贸促会邀请妇联共同举办此次活动,这次活动不仅仅赠与女性同胞的特殊节日礼物,更是新时期我区优秀法律工作者巾帼力量、巾帼风采的突出展现,自治区妇联在反对家庭暴力、未成年人保护等法律领域深耕力作取得了优异成绩,接下来希望借助新疆贸促会搭建的优势平台,深化与法律服务机构的进一步交流合作,为发挥妇女优势,助力女性成长、实现女性价值作出更大贡献。

活动分为交流和座谈两个环节。在第一交流环节中,三位研讨嘉宾以“女性法律工作者聚焦践行中国特色法治思想畅谈依法治疆”展开精彩分享。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辛影以“新时期检察工作的特点和发展方向以及从女性角度出发谈谈如何做好检察工作,践行依法治疆、深化法治保障机制”为主题发表演讲,旁征博引地用法谚法语切入了活动主题,深刻地勾勒出了有着独特优势、特点的新时代女性法律工作者形象,同时也表明了优秀女性在践行中国特色法治思想的决心和信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审判员兰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疆提供坚强司法保障”为题深入浅出、全面细致地分析了新时期法院审判工作中案件增速快、新类型案件涌现、职能化便捷化水平不断提升等突出特点,并从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社会安定和谐、服务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七个方面分析如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新疆、法治新疆提供更加有力的、高质量司法保障。

新疆大学法学院吕睿教授就“新时期高校法学民商领域法学教育与人才培养”进行主题演讲,表示法学院校是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新疆大学法学院作为新疆法学高等教育排头兵,承担着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职责和使命,法学教育需要与法治工作实践同频共振,回应新时代法治实践对法治人才提出的新要求,为丝路核心区建设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

在随后的交流与谈环节,从女性法律工作者和法学研究者的角度,分享了女性从事法律行业的心路旅程及对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成长的建议,并谈到目前涉外法律人才稀缺,同时,精通通多国法律和语言的人才更是凤毛麟角,人才培养不仅迫在眉睫而且任重道远。对此,吕睿教授提出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实务界和理论界沟通交流,为加快培养新一代涉外法律人才队伍而努力等建议。

在第二座谈环节中,两位实务界人士以“女性法律工作者在丝路核心区营商环境建设中的作用”为主题进行座谈发言。乌鲁木齐市仲裁委秘书处覃艳彬副处长从仲裁的起源、发展、仲裁案件情况、趋势和特点等方面阐述了仲裁在多元化争议解决、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也谈到当前仲裁机构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新疆卡玛莱提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副主任、党支部副书记玉尔古丽·苏来曼律师就执业中办理涉外案件情况作分享,并谈到作为资深女性律师她对于服务企业走出去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探讨了俄乌战争后诸多现象所折射出,我国特别是新疆在企业海外权益保护法律服务方面的短板,发言以微知著,分析深刻,见解独到,使我们更为深刻地认识到当前工作的局限性和紧迫性。

通过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思想的碰撞,法律工作各条战线上优秀女性代表为与会人员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思想盛宴。嘉宾和参会人员表示,新疆贸促会举办此次活动对于加强理论和实务、司法与服务等部门之间联系,凝聚法律共同体合力,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加优质的纠纷解决服务,共同为建设新疆丝绸之路核心区法治化营商环境而努力奋斗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新疆贸促会继续发挥优势,为法律工作者们提供优质的交流平台。

“疆法万象 保驾护航”多元化商事法律服务系列活动旨在为新疆企业界、法律界人士搭建经验分享、实务探讨、法律研究、交流合作的平台,新疆贸促会将持续以形式多样的方式推出该系列活动,坚持办出特色、办出实效,打造成新疆涉外商事法律服务领域品牌。

新疆贸促会副会长安涛欢迎辞

自治区妇联一级巡视员米日古丽·白地致开幕


多元化商事法律服务系列活动暨商会大讲堂活动

自治区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辛影演讲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审判员兰宁发表主题演讲

新疆大学法学院教授吕睿演讲

第二座谈环节

新疆法学会卫俊刚主持,新疆大学法学院教授吕睿、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审判员兰宁座谈


何滢主持,乌鲁木齐市仲裁委秘书处副处长覃艳彬、新疆卡玛莱提律师事务所律师玉尔古力·苏莱曼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