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新疆商会)网站!
首页 > 综合信息 > 经贸资讯 > 世界经济信息
新疆贸促会经贸摩擦预警第六期
2022-02-14 来源:新疆贸促会



一、尼央行现金保证金条款新增27类进口产品

    《共和报》2月11日报道:尼泊尔央行在其现金保证金条款中,新增了27类进口产品,要求进口商在进口这27个海关商品编码下的货物时,需缴纳现金保证金。在外汇储备不断下降的压力下,2021年12月21日央行发布公告,强制对20个海关编码下的货物实施保证金规则。本周三,央行再次发布公告,延长了现金保证金条款的实施,并新增27类货物,要求相关进口商为进口此27类货物缴纳现金保证金,目的在于进一步限制进口。
    根据新规,共47个海关编码下的货物进口需缴纳50%至100%的现金保证金。这些商品的进口商在缴纳现金保证金后才能开立信用证。47个海关编码中,41个编码下的商品需要缴纳100%的现金保证金,剩余6个需缴纳50%的现金保证金。此前,进口商开立银行信用证时仅需要缴纳15%的现金保证金。
    随着新规实施,服装和纺织品、肉类和鱼类产品以及干果的进口商也同样需要缴纳保证金。此前,央行已对糖果、丁香、矿泉水、酒精饮料、醋、能量饮料、香烟和烟草制品、香水、化妆品、木制品、鞋类、水泥、陶瓷品、大理石、雨伞、金银的进口实施100%现金保证金规定,汽车进口需缴纳50%保证金。(驻尼泊尔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二、中国、阿联酋实施AEO制度互认

    近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公告,自2月14日起,中国、阿联酋双方相互认可对方海关的“经认证的经营者”(AEO)制度正式实施,为进口自对方AEO企业的货物提供通关便利。(中国海关总署官网)

三、智利发布进口时仅需提供卫生证书的动物源性产品清单

    2022年1月29日,智利农业部发布7773号决议,制订《进口时仅需提供卫生证书的动物源性产品清单》。
    清单涉及的食品类别包括罐头肉制品及其衍生产品、含动物源性成分的预制菜肴、蜂王浆和蜂胶、培根、食用动物皮和脂肪(如食用猪皮、生牛脂肪)等,上述产品进口至智利时仅需提供出口国官方卫生证书,无需获得智利官方注册或批准。
    智利农业部会根据产品健康风险变化情况动态调整该清单。该决议自政府公报发布60日后生效。(中国海关总署官网)

四、2021年韩国自由贸易区出口额破纪录,首超100亿美元

据韩联社1月23日报道,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23日消息,2021年韩自由贸易区入驻企业合计出口规模达109.4亿美元,较上年增长89.6%。这是韩自1970年设立自贸区以来,自贸区年度出口额首次突破100亿美元。拉动2021年自贸区出口大幅增长的主要动力为半导体、电器及家电产品等制造业景气恢复及疫情下对相关产品的需求增加等。

韩国目前共有13个自贸区,其中包括产业园区7个、海港5个、空港1个,2021年空港自贸区的出口增长最为明显,较上年增长112%,规模达88.5亿美元,占自贸区出口总额的80.9%。此外,2021年自贸区出口规模占韩总出口规模的比重升至1.7%,较上年增加0.57个百分点。


五、菲律宾贸工部长呼吁议会尽快批准RCEP


  1月25日电(记者刘锴 闫洁)菲律宾贸易与工业部长拉蒙·洛佩斯24日呼吁参议院尽快批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核准书,以早日加入这一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

洛佩斯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推迟加入或者不加入RCEP将对菲律宾经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可能导致外国投资减少、资本外逃、就业机会减少等。

他表示,加入RCEP有利于菲律宾融入全球供应链,可扩大市场准入、稳定商业环境并提高经济效率。此外,RCEP还有利于菲律宾经济复苏,向国际社会展现菲律宾保持经济开放的决心。

RCEP今年1月1日起对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生效,并将陆续对韩国和马来西亚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