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新疆商会)网站!
首页 > 综合信息 > 经贸资讯 > 中国经济信息
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将迎来更大机遇
2021-12-16 来源:新疆贸促会

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将迎来更大机遇


“目前,全国已经有21个自贸试验区。2021年前9个月,21家自贸试验区以不到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国16%的外贸规模、18%的实际利用外资额,为我国稳外贸、稳外资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红在论坛上表示,自贸试验区在推动我国金融开放创新方面也做出了突出贡献,并表现出适应性、灵活性、多样性三大特点。

金融开放创新立足现有制度展现了适应性。我国自贸试验区的金融开放创新大多是在现有制度基础上进行试点,整体形成了明确方向、分头试点、成熟一项推广一项的思路和方法。近年来有大量金融开放创新的试点工作实现了全国范围的推广,比如外汇管理改革、跨境人民币使用、非银行金融机构准入限制放宽等诸多重要领域。

金融开放创新围绕区域特征展现了灵活性。自贸试验区的金融开放创新考虑了自贸区所处区域的经济、金融、地理、文化特征,因地制宜开展创新。例如上海自贸试验区定位为国际金融中心,广东自贸试验区立足粤港澳深入合作示范区,天津自贸试验区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福建自贸试验区立足深化两岸合作示范区等,他们在各自定位基础上,展开了金融开放创新工作。

金融开放创新覆盖领域广泛展现多样性。自贸试验区的金融开放创新覆盖了银行、证券、保险、租赁等主要金融业态,从政策性较强的外汇管理改革、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到操作性较强的产品创新、服务模式创新、交易平台创新等都有较多突破,并且相当一部分金融创新是跨境领域多产品结合的综合化创新。

“未来,我们要看到,一方面,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逆全球化趋势有所升温,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产业链发展格局面临重塑,国际经贸体系和规则加快调整,自贸区的发展也因此会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服务贸易对外开放,金融业对外开放正在加速,自贸区的金融开放和创新仍将继续承担重要任务。”殷红说,可以预见,“十四五”时期,我国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将迎来更大的机遇,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关注:

一是关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机构要深入了解自贸试验区相关客户的经营困难和融资需求,通过金融创新引入境内外优质金融资金资源和资金服务,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从融资端助力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并积极为优质企业扬帆出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支持。

二是关注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机构要立足自贸试验区作为开放前沿的特点,服务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抓住人民币跨境使用范围不断扩大、结算量不断提升的机遇,构建人民币国内外应用场景,打通境内外两个市场。

三是关注全球金融合作,积极配合RCEP协定在金融领域的落地实施,主动参与跨境资金流动、反洗钱、环境社会风险等领域国内外监管规则和标准互认的工作,为CPTTP、DEPA等贸易协定金融服务条款制定贡献金融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