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新疆商会)网站!
首页 > 信息公开 > 时政要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驳斥“强迫劳动”专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12-01 来源:自治区贸促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驳斥“强迫劳动”专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11-29 20:12:0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驳斥“强迫劳动”专场

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11月29日)

 

11月2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市召开驳斥“强迫劳动”专场新闻发布会。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2021年11月2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驳斥“强迫劳动”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乌鲁木齐市举行,现场邀请了专家学者、相关协会负责人和棉花产业从业人员等,讲述他们通过劳动过上美好生活的故事,有力驳斥了美西方反华势力编造的“强迫劳动”谎言谬论。

 

11月29日,胡志春主持布会新闻发。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胡志春: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发布会,我是本场新闻发布会主持人胡志春。

  首先,介绍参加今天发布会的人员,他们是昌吉学院化学与应用化学系教授古丽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副会长安涛,喀什地区莎车县良种场副场长阿布都热依木·阿布都热合曼,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棉农吐尼牙孜·亚生、塔城地区乌苏市国盛纺织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孔海龙,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务工人员买买提·阿西木,克州阿克陶县原外出务工人员买买提热依木·南斯尔丁,克州阿图什市阿扎克乡提坚村主麻清真寺哈提甫阿布都日西提·阿布来,新疆新联会理事、新疆爱乐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艾尼瓦尔·阿扎提。欢迎大家!

  下面,我就美西方反华势力涉疆“强迫劳动”谬论谈一些看法。

  一段时间以来,自诩为“自由灯塔”“人权卫士”“自由乐土”的美国,在新疆劳动问题上大放厥词,并拉拢一些国家对新疆实施制裁,这是十分荒谬的霸权逻辑。

  众所周知,早在20世纪初,世界上一些资本主义强国推行殖民主义,对殖民地国家进行大规模、严重的强迫劳动和奴役剥削。在此背景下,国际劳工组织推动各成员国陆续制定了一系列公约。其中,1930年《强迫劳动公约》(第29号)第2条第1款明确规定,“强迫劳动”是指:“以任何惩罚相威胁,强迫任何人从事的非本人自愿的一切劳动或服务。”该定义主要包含“以惩罚相威胁”“非自愿性”“对象不限定”三个要素。《1930年强迫劳动公约2014年议定书》第1条第3款又进一步明确,以获取劳动力为目的的人口贩运也属于强迫劳动。由此可见,判断是否存在“强迫劳动”,应该遵循国际社会的明确定义和严格标准,不是凭着某些人信口开河、某些所谓人权机构主观臆想就能认定的。

  新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制定一系列积极的劳动就业政策,创造条件让各族群众在阳光下体面劳动。这些都符合人类社会的共同价值理念,符合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新疆各族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都是无可指责的。随着各族群众充分实现稳定就业、持续就业、长期就业,他们的收入水平、生活质量、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比如,在疆外转移就业的新疆籍劳动者人均年收入约4万元,与当地城镇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基本相当;在疆内转移就业的劳动者人均年收入约3万元,远高于原来在家务农的收入。如今,人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心情越来越舒畅,日子越过越红火,天山南北形成了家家有门路、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的喜人景象。

  胡志春:下面,请昌吉学院化学与应用化学系教授古丽姗介绍有关情况。

 

11月29日,古丽姗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古丽姗:大家好,我是昌吉学院化学与应用化学系教授古丽姗。一段时间以来,一些美西方反华势力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利用所谓“强迫劳动”的谎言攻击新疆,妄图阻碍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他们绞尽脑汁炮制的谎言谬论,完全是无中生有!作为新疆高校的一名维吾尔族女教师,我对美西方反华势力的荒唐言论,感到可笑至极,对他们抹黑新疆的无耻行径,感到无比愤慨!他们的说辞完全没有事实根据,根本站不住脚。新疆各族人民劳动就业完全自由,新疆各族人民生活得很幸福,在新疆根本就不存在“强迫劳动”!

  如今的新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天山南北呈现出社会稳定、经济繁荣、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民生改善、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各族群众收入水平不断提升,生活质量越来越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就拿我家来说,我的家人们都做着自己喜爱的工作,工资待遇都很好。我大学毕业后回到了昌吉,通过自主择业,找到了很好的工作,享受着丰厚工资收入。每天全家人幸福、开心地上班和下班,和各族同事们一起工作、娱乐和生活,亲如一家人,我们都在用劳动创造着幸福。

  再拿我的结对亲戚帕提古丽一家来说。这些年来,她们通过自己的劳动,生活过得多姿多彩,精神面貌也发生很大变化。她对我说的最多的就是国家的惠民富民政策,不但让她们一家人享受了免费的医疗和教育,还让她们一家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安居房,用上了互联网,像城里人一样购置了沙发、家电,地面还铺上了地砖。2021年她们家的收入比2020年翻了近一番,其中养鸽子、鸡让家庭经济收入增加了1万元左右,还能去离家不远处务工。她的丈夫也有稳定的收入,儿子今年考上了南京邮电大学,两个上初中的女儿还分别收到了政府给予的1500元和680元的生活补贴。每次说到这些,帕提古丽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充满了幸福感、满足感。自2016年我和她结亲以来,我目睹了她的家庭的巨大变化,现在她和家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是新疆稳定、发展成果的受益者之一。

  毫无疑问,如今的新疆,各族群众在阳光下体面劳动,自主选择就业和创业,正在创造着幸福美好的生活。作为维吾尔族的我,想对那些别有用心的人说,你们没有来过新疆,却对新疆评头论足、肆意诋毁,居心何在?你们炮制的“强迫劳动”的谎言,完全是造谣污蔑、恶意中伤,是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极大伤害。你们的所作所为,无非是想置新疆各族群众于贫困、封闭、落后之中,从而达到破坏新疆稳定、搞乱中国的政治图谋。你们的所作所为,在强大的事实面前,最终只会让全世界人民看到你们的丑恶嘴脸,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胡志春:感谢古丽姗教授的介绍。下面,请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副会长安涛介绍有关情况。

 

11月29日,安涛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安涛:大家好!我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副会长安涛。

  近年来,美西方反华势力蓄意捏造“强迫劳动”罪名,对新疆棉花和纺织服装供应链持续进行打压、制裁,严重损害新疆棉纺织产业声誉,造成恶劣影响。近日,美西方反华势力罔顾事实,公开指责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问题,对此,我们新疆贸促会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依法保障和维护新疆外贸企业声誉和各族劳动者合法权益是新疆贸促会的重要使命,美西方反华势力造谣污蔑严重损害新疆纺织服装企业利益,严重损害各族劳动者的名誉和人格尊严。事实上,新疆棉花种植和纺织服装行业始终把保障劳动权作为维护人的尊严、保障人权的基本内容之一,依法保障各族群众的劳动权利,积极践行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充分尊重劳动者意愿,努力改善劳动环境和劳动条件,根本不存在任何“强迫劳动”。

  在新疆,农民种什么,是农民自己的意愿。相比种粮,种植棉花经济收入更高,农民种植棉花的积极性也更高。从播种到采收,再到出售,各个环节都是自由和自主的,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进行任何干涉和强迫。新疆的棉花生产早已经实现了高度机械化,即使在忙碌的采摘季节,也不需要大量的“采棉工”。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新疆棉花机械采摘率已达80%。随着机采棉的普及,如今采棉用工量大大减少,更不存在“强迫劳动”。

  新疆纺织服装企业始终把员工意愿作为基本依据,依法保障各族员工享有平等的就业机会和就业权利,始终致力于创造公平、自由、有保障的就业环境,以吸引、留住各族员工特别是少数民族员工,激发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文化素质,实现企业长远发展与员工个人发展的紧密结合。纺织服装企业通过自主招聘员工,对不同民族、不同性别、不同宗教信仰的员工一视同仁。企业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为员工提供必要的报酬,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为有关少数民族员工提供清真饮食,确保他们工作舒心、生活安心、家人放心。企业均建立了工会,保障包括少数民族员工在内的全体员工合法权益。一些纺织服装企业实施BSCI(商业社会标准认证)、SLCP(社会劳工整合项目)等劳工和社会标准,其中一些接受并通过了国外第三方评估机构作出的人权状况评估。如,2019年,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在“社会劳工整合项目”(SLCP)审核中,准确性指数达到96.9%,充分证明该企业不存在所谓的“强迫劳动”。

  在新疆纺织服装企业就业的少数民族等各族员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新疆少数民族群众拥有择业自主权,在纺织服装企业就业后,均自愿依法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受法律保护的劳动关系,人身自由从未受到任何限制;少数民族员工享受同工同酬,同等享受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少数民族员工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自由和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等权利均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许多少数民族员工在纺织服装企业稳定就业后,还介绍自己的亲友、同乡到企业就业。

  事实证明,所谓新疆存在少数民族被“强迫劳动”现象,完全是与事实不符、于理不通的谎言。在此,我们强烈敦促美西方反华势力、西方一些机构和人员正视事实、放下偏见,立即停止炒作所谓的“强迫劳动”问题,立即停止对中国新疆纺织服装供应链及相关产品实施任何限制,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胡志春:感谢安涛副会长的介绍。下面,请莎车县良种场副场长阿布都热依木·阿布都热合曼介绍有关情况。

 

11月29日,阿布都热依木·阿布都热合曼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阿布都热依木·阿布都热合曼:我叫阿布都热依木·阿布都热合曼,是莎车县良种场副场长,是一名生在新疆、长在新疆的少数民族青年。当我听到美西方反华势力发表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等谎言谬论时,我感到异常愤怒!世界上居然还有这样罔顾事实、颠倒黑白、蛮不讲理的人,他们无视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群众的真实感受,他们毫无底线的“双重标准”,将他们虚伪丑陋的嘴脸暴露无遗。

  众所周知,我们新疆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因为夏季温差大、阳光充足,光合作用充分,棉花生长时间长,病虫害发生较轻,所以棉花长势较好。我们良种场自建场以来,一直负责棉花种子的繁育工作。近年来,国家实施了农机具普及、高效节水灌溉等一系列惠民政策,实施了土地平整、节水灌溉等一系列惠民项目,棉花地平整了、水资源节约了、机械化种植程度提高了,广大农民得到了实惠,种植棉花、发展棉花产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我们良种场12000亩棉花种植田,从播种、铺膜到滴灌浇水、打药、施肥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棉花的产量也在逐年提升,2020年更是达到了亩产350-500公斤。

  美西方反华势力无视客观事实、无视新疆各族群众的心声,一再炮制新疆存在所谓的“强迫劳动”等谎言谣言,他们根本不是关心什么新疆的人权问题,他们就看不得中国发展,看不得中国强大,他们更不希望新疆繁荣稳定!我们种自己的地、赚自己的钱、过自己安定幸福的生活,何来“强迫”一说?我们一定要做好自己当前的事情,过自己幸福的生活,用美好安康的事实,狠狠打那些别有用心人的脸!

  胡志春:感谢阿布都热依木·阿布都热合曼的讲述。下面,请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棉农吐尼牙孜·亚生介绍有关情况。

 

11月29日,吐尼牙孜·亚生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吐尼牙孜·亚生:我叫吐尼牙孜·亚生,今年33岁,是新疆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的棉农。我家有800亩棉花地,每年收入60万元左右,我们一家人现在生活得幸福美满。

  2006年,我开始跟着父亲种棉花,那时候种棉花全靠人工,每到播种季节,我们都要特别用心,耕地、播种、浇水、除草、打药、采摘,每个程序都严格按照时令进行,这样棉花才能长得好,收成也会更好。2012年,我爸爸出去参观学习了滴灌种植技术,这种技术就像给棉花打“点滴”,既省水又方便。我认识到科学种植的重要性以后,一有时间就跟着我们村有经验的种植户学习种植技术和管理技术。现在,我的棉花产量越来越高,每亩地产籽棉在350公斤左右,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

  以前,人工种植一个人只能管理二三十亩地,每年支付给工人们管地、拾花的费用需要10多万元。现在通过机械化种植,一个人就可以管理我家的800亩地。去年3月,我请到一个管理经验丰富的四川朋友帮我管理棉花地,每个月我只需要支付8000元的管理费用就可以了。通过机械化种植,种植成本减少了,产量提高了,去掉种植成本,一年下来能收入60万元左右,比起以前人工采摘既省时又省力。

  通过种棉花,我们一家人过上了美好的生活,现在我们全家住在140平方米干净整洁的房子里。这两年我还在喀拉塔勒镇买了一套楼房,买了一辆小汽车。另外,还用攒下来的钱买了350只羊,每年能增收5万多元。种棉花带动我们家走向了富裕,我由衷地感谢新疆这块宝地孕育了新疆棉。

  近期,美西方反华势力编造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的谣言,这纯粹是无稽之谈。我们心里很清楚,只有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才能过上好日子。新疆洁白的棉花不会因为他们泼脏水而变得污浊,请收起他们的伪善,不要来扰乱我们的美好生活,破坏我们新疆的大好局面。

  胡志春:感谢吐尼牙孜·亚生的讲述。下面,请塔城地区乌苏市国盛纺织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孔海龙介绍有关情况。

 

11月29日,孔海龙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孔海龙:大家好,我是塔城地区乌苏市国盛纺织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孔海龙。前段时间,部分国外公司以新疆棉花产业存在“强迫劳动”为由,公然污蔑和抵制新疆棉花。最近,美西方反华势力更是再次攻击污蔑新疆存在“强迫劳动”,这是赤裸裸的谎言谬论。我公司表示坚决反对!

  我公司于2016年注册成立,主要生产环锭纺纱线,生产的纱线在疆外市场非常受欢迎,供不应求。我公司设备先进,一万锭纱线的产量只需要20多名工人。目前我们公司的各族员工已有60多人,其中,少数民族员工占67%。我公司都是通过网络或者人力资源市场招聘员工,并且与每位员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依法为他们缴纳了社保、医保,熟练工每月工资能达到5000元左右。我公司为员工提供免费的食宿,每逢肉孜节、古尔邦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都会组织各族员工会餐,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大家共同表演歌舞,欢度佳节。

  当我公司的各族员工听说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后,大家义愤填膺,纷纷发声批驳。有的说:“我们都是自愿来公司上班的,每月都向家里寄钱,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吃的、穿的、用的都比以前档次高了。我们村里还有几个姐妹也想来我的公司打工挣钱呐。”有的说:“我外出务工是为了赚更多钱、过更好的生活,跟境外那些人所说的‘强迫劳动’没有任何关系。”还有的说:“境外那些人根本不了解真实情况,他们也不想了解新疆的真实情况,他们就是想砸掉我们的饭碗,毁掉我们的幸福生活,让我们没活干、没饭吃,他们这么做实在是太可耻、太可恨了。”

  美西方反华势力炮制的不实言论,完全是彻头彻尾的谎言,他们讲述的应该是美国棉花农场主强迫黑人在自己庄园从事棉花生产的血泪史吧!他们的言行必将遭到新疆2585万各族儿女的谴责,必将遭到14亿中国人民的唾弃,一切污蔑和谎言都必定会被揭穿!看看我们的企业,你就明白“强迫劳动”就是无耻谎言,他们的卑劣目的,永远不会得逞!任何外部势力都干扰不了新疆的和谐稳定、阻挡不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团结进步、抹杀不了新疆人权进步的客观事实。新疆的棉花不容抹黑,新疆的繁荣发展不容泼脏水!

  胡志春:感谢孔海龙的讲述。下面,请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务工人员买买提·阿西木介绍有关情况。

 

11月29日,买买提·阿西木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买买提·阿西木:我叫买买提·阿西木,今年46岁,是阿克苏地区拜城县人。

  2012年2月,我看到一家公司在招聘司机,因为公司环境好、待遇高,我便主动报名应聘并成为一名司机。经过多年的辛勤努力,我现担任该公司车队队长,主要负责车队的管理工作。

  刚进公司的时候,公司就和我签订了劳动合同,缴纳“五险一金”,提供员工宿舍,而且公司福利特别好,每逢春节、端午节、肉孜节、古尔邦节等节日,公司都给我们放假,还送一些节日礼物。因为感受到公司良好的氛围和很好的福利待遇,2012年6月我妻子也应聘到公司,从事绿化工作。公司给我们提供了标准夫妻房,房间里有暖气、独立卫生间、24小时热水、WIFI等,环境很舒适。

  我和妻子已经在这家公司工作了9年,两个人每月到手的工资12000多元。凭着自己的努力,我们在城里买了一套88平方米的房子,还买了一辆小轿车。去年,我又换了一辆12万元的SUV,计划明年再换一套100平方米的大房子。去年,妻子生病住院治疗,花了1.5万元,医保报销了大部分,我们只花了1800元。

  从刚进公司时的一名普通驾驶员到车队队长,公司给了我们很好的晋升机会,只要踏实肯干,愿意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现在,我工作顺心,家庭和睦,我和妻子很感谢公司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就业机会。现在我们拜城县经济在不断地发展,很多大企业都来到我们拜城县投资建厂,我们就业务工的机会更多了,身边的朋友们也都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在新疆,各族人民自主就业、择业的权利都得到了充分保障,根本就不存在所谓的“强迫劳动”,我们的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等权利都是有保障的。但是美西方反华势力就是不愿看到我们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造谣污蔑新疆存在“强迫劳动”,新疆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的谎言是不会有人相信的!

  胡志春:感谢买买提·阿西木的讲述。下面,请克州阿克陶县原外出务工人员买买提热依木·南斯尔丁介绍有关情况。

 

11月29日,买买提热依木·南斯尔丁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买买提热依木·南斯尔丁:大家好!我叫买买提热依木·南斯尔丁,克州阿克陶县人,曾在浙江省慈溪市一家电器公司上班。今天,我给大家讲讲我们在疆外工作生活到底是怎样的。

  前几年,我在村委会的宣传栏上,看到浙江省慈溪市一家电器公司的招工信息,工资很高,还交保险,就报名应聘了。来到慈溪市后,与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公司给我们提供了免费宿舍,条件很好,洗漱用品和被褥都配齐了,还有衣柜、空调、电视、饮水机等家具家电。为照顾我们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公司专门开了清真食堂,聘请了2名新疆厨师给我们做饭。

  工作之余,我会和家人电话聊天,或去公司的健身房锻炼身体。周六周天休息时,我和工友会经常一起出去逛街、购物、看电影,去杭州西湖、上海外滩等景点游玩。我们都很喜欢慈溪市,那里气候湿润,环境优美,当地人对我们都很友好。公司每年都会安排我们休假探亲,还报销来回路费,我们回家乡看望父母,帮着干干农活,陪他们聊聊天,说说我们在疆外务工时遇到的新鲜事儿。

  在公司,我每月能拿到4000多元工资,村里一起玩的几个朋友都很羡慕我。他们和我电话聊天时,好几次提出让我问问公司还招不招人。我把他们想来公司的想法告诉了公司经理,经理就不远万里来到阿克陶县招工,我的朋友们也都报名来了,大家又聚到了一起。当时我就想在公司多学些技术、多存些钱,将来也开个自己的公司。

  后来因为需要照顾年迈的父母,我回到了家乡,利用在慈溪市打工期间学到的技术和挣到的钱,在阿克陶县开了一家摩托车、电瓶车维修店。由于我技术好、诚信经营,维修店的生意越来越好。后来,我和弟弟打算开一家电动车组装厂,我就让弟弟到杭州一家电机公司学习技术。弟弟学成回来后,我将创业的想法反映到了阿克陶县政府,县政府很支持,给我免费提供了500平方米的厂房,这样我和弟弟就投资了20万元,开办了一家农用电动三轮车组装公司。一年能挣15-16万元,成了我们村的致富带头人。

  境外有一些人说我们被强迫到疆外务工,还受到监视,这简直是胡说八道!我们去自己国家的任何地方工作,都是我们的自由。疆外赚钱多、条件也好,谁不愿意去?如果被强迫、被监视,我们怎么还会介绍我的弟弟和朋友去?我在浙江也看到,也有外国人在这里工作,难道他们也是被强迫的吗?

  胡志春:感谢买买提热依木·南斯尔丁的讲述。下面,请克州阿图什市阿扎克乡提坚村主麻清真寺哈提甫阿布都日西提·阿布来介绍有关情况。

 

11月29日,阿布都日西提·阿布来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阿布都日西提·阿布来:大家好,我叫阿布都日西提·阿布来,今年30岁,是克州阿图什市阿扎克乡提坚村主麻清真寺哈提甫。我出生在提坚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我的父亲是村里的宗教人士,我的母亲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我的妻子是克州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我有一个可爱的女儿,今年1岁了。

  近年来,在政府的关心关怀下,数不胜数的惠民政策让我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家都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安居富民房,网络覆盖所有的地方;笔直平整的柏油路修到了家门口,路两边都安装了路灯,所有人都享受着免费体检和良好的看病就医条件。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我们村民有的选择外出务工、有的选择就近创业,有的在家养牛养羊、有的种植水果蔬菜等,总之,大家都在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幸福生活而努力。就拿我自己来说吧,我除了在清真寺担任宗教教职外,还在村里开了一家粮油店,每年约有2万多元的收入,我还种了葡萄、无花果,每年能有4万多元的收入,现在我们一家人生活的很幸福。

  美西方反华势力造谣说“新疆维吾尔族人正在遭受压迫和‘强迫劳动’”,我非常愤怒!难道我们想要过上好日子还需要有人强迫吗?我们不知道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舒舒服服吗?创造美好生活的各种机遇摆在眼前,我们自己不要,还需要谁来强迫?谁相信这个伪命题,谁才是真正的傻。我们劳动,是因为我们勤劳勇敢,我们希望用双手去创造幸福生活。新疆各族人民热爱生活、追求幸福的脚步从未停歇,参与劳动就业完全是我们自主自愿。新疆的事情,最有发言权的始终是我们新疆各族人民。他们的险恶用心我们看得清清楚楚,绝不会上当受骗。在此,我郑重告诫那些造谣者们,你们的任何谣言,都不能抹杀事实;你们的任何图谋,都不可能得逞。

  胡志春:感谢阿布都日西提·阿布来的讲述。下面,请新疆新联会理事、新疆爱乐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艾尼瓦尔·阿扎提介绍有关情况。

 

11月29日,艾尼瓦尔·阿扎提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艾尼瓦尔·阿扎提:大家好!我叫艾尼瓦尔·阿扎提,是新疆新联会理事、新疆爱乐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一名魔术师。

  我出生成长在新疆额敏县,我们县有28个民族,我从小就与各民族小伙伴一起玩耍、一起学习,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许多朋友直到现在还经常联系,逢年过节大家互致问候。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民间艺人,在多年从事魔术表演、给各族群众带来欢乐的同时,我成立了新疆爱乐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我深深感到是国家的好政策成就了今天的我。

  我目睹了伟大祖国和美丽新疆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新疆的各族群众过上了安定幸福的生活。新疆的发展和人权事业,新疆人最知道、最有体会、最有发言权,不容任何人凭空捏造、恶意评论、肆无忌惮地插手捣乱。

  美西方反华势力捏造虚假新闻,污蔑新疆存在所谓的“强迫劳动”,对此,我们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他们的丑恶目的是为了搞乱新疆,阻碍中国发展。我作为一名新疆人,决不允许任何人破坏我们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胡志春:感谢艾尼瓦尔·阿扎提的讲述。

  胡志春:在新疆,各族群众靠自己的勤劳双手和聪明才智,通过劳动就业增收致富,过上幸福生活的例子还有很多。下面,请大家观看一段视频。

  胡志春:新疆各族群众在阳光下体面劳动,他们自愿就业、自主择业,各项权益受到法律保护,现在的新疆,社会稳定、经济繁荣、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各项事业欣欣向荣,人民生活安宁祥和。然而,美西方反华势力罔顾事实,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利用所谓“强迫劳动”谎言攻击新疆,严重伤害新疆各族人民感情,新疆各族人民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的参与,也感谢各位发言人。再见!

责任编辑:曾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