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新疆商会)网站!
首页 > 投资促进 > 贸促会展 > 展会信息
会展产业生态化刻不容缓
2021-11-02 来源:自治区贸促会

   “会展产业生态化”是“产业生态化”与“会展产业”的结合体。“产业生态化”是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级形态和理想模式,它要求产业遵循生态学的基本规律,按照自然生态系统的运行规律来重新塑造产业生态系统。这就需要产业在发展中降低自身活动对自然生态的影响,设法让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步实现,亦即产业要在与自然生态系统和谐互动与协同演进中取得发展。

    “会展产业生态化”是“产业生态化”对会展行业的渗透。从狭义上看,“会展产业生态化”是指构建模仿自然生态循环的会展产业系统。从广义上看,“会展产业生态化”指的是会展产业在一定的生态理念和原则基础上,追求更高的资源利用率,促进会展业发展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建立物质与能量和谐流动的产业体系。因而,“会展产业生态化”要求我们更系统化、更生态化地看待和解决会展问题,在会展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注重资源的循环利用,提升会展资源的利用率,有效减少浪费及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

    可以说,在国内产业生态化的良好势头和世界会展产业生态化的整体潮流下,鉴于会展产业的资源利用及对其他产业的巨大影响,中国会展产业的生态化迫在眉睫。在会展产业蓬勃发展与整体的环保观念普及背景下,环保展具企业拥有了更好的发展契机,更多会展企业也意识到会展产业发展的系统性与生态化问题。我们有理由相信,会展环保展具的推广将越来越顺利、越来越成熟。虽然中国会展产业生态化还不成气候,但在局部环节已开始呈现生态化特征。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会展产业生态化的时代已经来临”,期待未来有更多的产业突破。也只有这样,随着“再循环技术”和“节能减排技术”等的不断提高,中国才能真正实现由“会展大国”向“会展强国”的重要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