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新疆商会)网站!
首页 > 投资促进 > 贸促会展 > 展会信息
会展企业为什么做不好互联网
2021-11-02 来源:自治区贸促会

    互联网在中国发展的近15年,其历程可谓“惊心动魄”,平均不到12个月便催生出全新的商业模式。从最初的门户网站搜狐、新浪、网易,到后来的盛大游戏、百度搜索,到开心网社区、天涯BBS,综合电商的阿里巴巴、慧聪,以及C2C易趣、淘宝,到垂直平台当当、京东,再到雄心勃勃的O2O团购拉手、美团,直到最新升级换代的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微信、支付宝等。每一次技术、商业模式的革新,都会带出一批具有传奇色彩的企业和CEO,被奉为“神话”。反观中国会展业近15年的发展历程,抛开德资军团、中资国企的大布局变化甚微不说,其自身的组展业务运作方式也基本雷同。

    约15年前,第一批提出打造“永不落幕的展览会”的中国会展业先锋们,现在几乎都已年过半百。然而,会展人到目前似乎还没有再提出一个更令人振奋的发展目标。时至今日,传统互联网正在消失,随着移动网络的普及,包括WiFi、4G网络等在大中小城市以及一些乡镇的覆盖面正在不断扩大。预计到2018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将达到8.9亿人。移动互联网正越来越成为商务人士获取商业信息、相互沟通的最重要渠道。会展人能否抓住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机遇,实现传统会展业的升级换代,或许是需要思考的命题。

    如此,要打造一个真正有价值的会展互联网平台,笔者认为,必须具备思维、技术、用户、黏性、盈利五个条件,缺一不可。

    一、思维是原动力。没有创新的变革思维无法把握方向,就像会展人经常热衷讨论究竟是“互联网+会展”还是“会展+互联网”一样。我们究竟要用互联网来做什么?成为会展服务的工具,还是变革和颠覆的模式?前者是“+互联网”,后者是“互联网+”。这些讨论虽无结论,却能够引发思考,只有想明白了,才可以大胆去做。

    二、技术是入门资格证。必须先要有稳定运行的互联网平台。也就是说,技术仅是入门资格,并不是门槛,更不是核心竞争力。对技术的追求是无穷尽的,作为一个平台的设计者,或许你并不是产品经理,切不可把自己陷入对技术的完美追求中。这个道理非常简单,即使给你一个淘宝网系统,你能做出淘宝网吗?

    三、用户规模是保障。很多会展企业的网站和移动平台并没有什么用户,这就不具备成功的可能性。互联网有非常规范的免费公开统计监测工具,比如微信阅读量、网站流量排名。没有用户,一切都不存在。

    四、黏性是吸引用户停留多久的关键。平台通过各种推广手段获得了用户,但用户只来一次就再也不来了,或一年只来一次,这样的平台就失去了意义。增加用户黏性通常有两种方式:内容和服务。据笔者观察,目前的普遍方式是,通过活动吸引用户,或通过内容或服务留住用户。至于怎么吸引、怎么留住,取决于平台的价值。

    五、打造盈利模式。除非是政府或公益机构,盈利对于任何企业来说都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很多平台界面做得不错,体验也好,用户也不少,但就是没有办法把这些点击量转化为利润,这可能不是设计者最初能预料得到的。

    当然,也许有人会问,一家会展企业为什么要重视互联网?

    不可否认,当下多数会展项目的营销团队并不重视互联网平台建设,而是把精力和资源都集中在增加展会的经营面积上,这没有错,只是企业经营导向问题。就像高考指挥棒,如果考察人才的唯一标准就是考分,那么就不要责备学校、家长、学生如此地重视考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