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新疆商会)网站!
首页 > 投资促进 > 贸促会展 > 展会信息
会展这一年
2021-11-02 来源:自治区贸促会

    2016年,是会展业新一个五年规划的元年,也是中国会展业吸引境内外资本纷纷跨界的一年。G20杭州峰会的举办,让中国会展服务水平再一次领跑全球。

    同时,中国快速增长的会展市场,也引起了国际展览业协会(UFI)的高度重视,除在上海举办其第83届年会外,还将其首个在单个国家设立常驻分支机构设在上海。

    回顾即将过去的2016年,从中国亮眼的主场外交活动,到境内外资本动作频频,再到跨界的风生水起,中国会展业正在迎来更好的时期。

    规范化有望提速

    在12月初商务部印发《展览业统计监测报表制度》之前,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联合灵通展览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人民政府会展办公室等单位共同起草的国内贸易行业标准《展览器材术语型材展台》(SB/T11161-2016)和《展台分类及技术规范》(SB/T11162-2016)已经通过审核,并于11月下旬发布公告,上述标准和规范将于2017年5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

    在业界看来,上述标准和规范作为展览业基础标准,其制订及实施将进一步完善展览业标准体系,为会展业提供统一、明确、严谨的技术参数,提高展装搭建等相关领域的规范性,增强工作效率,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良性市场竞争环境,为推动政府相关部门出台行业支持政策提供重

    要参考及标准依据。

    11月23日,国际展览局(BIE)在巴黎举行全体会议期间,审议通过了中国代表团提交的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法律文件,进一步夯实了北京世园会筹办的法律基础。

    据悉,此次通过的法律文件与北京世园会的建筑安全、消防安全、设备安全和食品安全息息相关。相关文件的顺利通过,说明中方的筹备工作得到国际展览局成员们的高度认可。

    首次部际联席会议引关注

    5月13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主持召开了首次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该联席会议制度是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的要求,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由商务部牵头会同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版权局)、统计局、知识产权局和贸促会组成。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若干意见》印发以来的贯彻落实情况,讨论分析“十三五”时期展览业发展趋势。

    会议指出,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业具有集聚性、辐射性和带动性,影响面广、关联度高、发展潜力大,对于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带动经济增长、扩大市场消费、促进经贸合作、增加社会就业、推动城市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商务部会同各部门、各地区深入贯彻《若干意见》,在健全协调管理体制、协同改善市场环境、严格规范政府办展行为、制订出台配套政策措施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随着行业发展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我国展览业快速发展,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境外自办展快速增长,展会质量水平稳步提升,社会经济效益持续向好,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会议认为,“十三五”时期我国展览业将呈现新的发展趋势和特点,主要表现在:市场化进程明显加快、专业化展会蓬勃发展、国际化程度显著提升、信息化水平大幅提高。

    “专题类展馆”日趋人文化

    在总结2016年度各地展馆建设时,浙江的“小镇”展馆是不能绕过的,因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而闻名的乌镇国际互联网会展中心(以下简称乌镇会展中心)更像是专题类的会展设施。

    但值得注意的是,乌镇会展中心的建设是在保留乌镇民居风貌的前提下实现会展中心功能的一项设计,被外界认为是“藏”进江南民居的庞然大物。

    乌镇会展中心建筑面积8.1万平方米,会议中心、接待中心、展览中心三个功能区呈U字状排列,主会议厅可容纳3000人同时参会。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该会展中心的外立面由260万片江南小青瓦和5.1万根钢索构建而成。

    据悉,乌镇会展中心在设计之初,根据互联网的特点和精神,将会展中心内部密集设计了很多小空间、小场所,就像乌镇的小亭子、小围廊,每处可容纳几个人到几十人。

    另一个专题类展馆则是云栖大会会址——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以下简称云栖小镇会展中心)于去年仅用85天建造,今年仅用半个用的时间完成基础设施工程,而备受外界关注。

    云栖小镇会展中心因云栖大会吸引业界知名人士云集,被称为IT界“殿堂”。

    境内外资本并购频频

    2016年,会展业并购是一大亮点。除顺网科技11亿元收购上海汉威51%股份之外,另一起并购则为云南城投集团出资3.08亿元,占股51%,成为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的控股股东。

    对此,业内有猜测认为,云南城投换取了成都新会展51%的股权。但直到目前,双方均未向外界公布,来自境外的英富曼集团与上海展业展览有限公司宣布成立合资企业——上海英业展览有限公司,将于明年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亚洲混凝土世界博览会。

    在此之前,英富曼携CBE并购成都美博会,三方将联合成立中外合资展览公司,其中,英富曼持股60%,CBE持股20%,成都美博会持股20%,英富曼为最大股东。

    跨界成新趋势

    当跨界成为一种创新模式时,会展行业成为跨界的热土。

    继阿里巴巴B2B事业群和亚洲博闻(UBM)完成跨界后,10月,神州专车与中青博联在重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产品资源、平台及营销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和创新尝试。

    据中青旅控股董事、副总裁,中青博联董事长袁浩介绍,双方的线上合作始于中青博联WeMeeting小微会议管理系统的研发,也是以此缔结了深度合作伙伴关系,并致力于共建移动互联网时代会议出行新模式。

    紧随神州之后,滴滴专车对外宣布,已与科隆展览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会议会展出行方面展开积极探索,利用大数据和流量、渠道等先进技术,解决会展大流量客户群的出行需求。

    滴滴方面介绍称,除在线下的会展活动现场设置专属的滴滴专车集合点外,线上,滴滴专车增加App地图集合点,引导车辆与乘客在此汇合,尽可能解决展会场馆周边的交通拥堵问题,提高效率。

    如此,会展业成为“专车”跨界的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