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新疆商会)网站!
首页 > 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新疆贸促会拜会新疆律师协会围绕涉外法律服务共商交流合作
2021-05-29 来源:自治区贸促会

2021年5月26日,新疆贸促会副会长许业平带队赴新疆律师协会走访调研。新疆律师协会会长金山向到访的新疆贸促会介绍了新疆律协历史沿革与发展。新疆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博介绍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伴随着国际化进程与“一带一路”等倡议的实施,新疆涉外法律服务取得了长足发展,涉外法律服务队伍不断壮大,涉外服务领域日益拓展,律师涉外服务质量逐步提升,在促进我区对外开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双方围绕依法治疆,促进自治区营商环境建设与推进企业合规经营,共同推进仲裁、调解等多元化争议解决在新疆的发展,搭建法律服务专家库与开展培训和法治宣传等议题进行座谈并展开深入交流。新疆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贾珅等同志陪同参加座谈。
    座谈中,新疆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许业平介绍了新疆贸促会的发展和有关双方合作的职能。他提出,新疆贸促会自1983年3月成立以来,为促进新疆开放型经济发展和服务对外工作大局贡献重要力量。组织企业参加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进口博览会、世博会等国家重大经贸活动,同时为企业提供以“出证认证、经贸摩擦预警与应对、商事法律咨询、商事法律调解与仲裁、法律培训”构成的“五位一体”的多元商事法律服务工作,在不断发挥“代言工商”职能过程中,新疆贸促会紧密联系企业服务企业。许业平副会长提出,推动涉外法律服务,促进区域经济繁荣发展是双方共同的责任。我区制造行业在国际经济合作、国际贸易与投资等重点业务领域亟需涉外法律服务与合规服务,对于中亚法律服务业务市场表现出强烈需求。许业平副会长结合双方职能以及共同推进自治区涉外法律服务建设以及推广仲裁调解等多元化争议解决方式的需要,建议新疆律师协会与新疆贸促会重点在:共同搭建法律服务专家库,促进涉外法律人才培养;促进多元化争议解决方式的推广和相关机制的建立;从依法治疆的角度服务商会企业,推进企业合规经营;共同开展培训和法治宣传等方面开展合作。
    在交流中,张博副会长提出,自治区司法厅和新疆律师协会高度重视涉外律师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推动新疆涉外法律服务的创新发展,服务新疆经济社会重大发展战略,近年来,新疆律师涉外法律服务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2019年,新疆律协与北京律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设立“一带一路”中亚法律服务中心,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高质量的政策指导和法律服务。积极服务“一带一路”重点产业、工程建设与亚欧博览会,积极参与涉外诉讼、仲裁代理工作,为中资企业在外代理国际纠纷与诉讼排忧解难。积极践行中国律师“走出去”,新疆多家律师事务所在中亚五国设立办事处和分支机构,与哈萨克斯坦、中东迪拜、格鲁吉亚律师事务所开展深度合作。同时积极开展丝绸之路法律合作论坛与格鲁吉亚“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研讨会等活动,参与“一带一路”国别法律风险研究,作为创始成员参与创立“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开展新疆“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研究,制定和实施《“丝路英才”涉外法律人才库方案》,打造符合新疆对外开放实际需求的涉外律师队伍。新疆律师协会国际业务委员会主任、新疆“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研究会秘书长李黎介绍,新疆律师协会长期以来立足区位优势,推动新疆涉外法律服务新发展;积聚动能,夯实“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理论基础;履行职能,助力新疆经济社会重大发展战略;开放合作,加快“走出去”战略布局,强调在涉外法律服务领域,人才培养始终是第一位的问题,有必要加强新疆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拓展涉外法律服务领域。
    会中,双方就涉外多元化商事法律服务人才培养和搭建法律服务专家库,利用优势平台资源共建多元化争议解决机制,推进企业合规经营等情况展开讨论,并围绕加强机制化合作达成共识。
    新疆律师协会国际业务委员会主任李黎律师,国际业务委员会副主任杨天斌律师,国际业务委员会委员黎珊珊律师以及新疆律师协会副秘书长张凤华一同参加座谈。
图1:新疆贸促会许业平副会长一行拜会新疆律师协会展开交流座谈。
 
图2:新疆贸促会许业平副会长一行拜会新疆律师协会金山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