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新疆商会)网站!
首页 > 对外合作 > 工作通知
聚焦|把握双循环时代脉搏 开拓中欧合作新机遇
2020-11-03 来源: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浙欧双边经贸合作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欧盟作为浙江省第一大进出口区域市场,国际贸易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中国国际商会浙江商会副会长张善坤在日前由中国国际商会浙江商会与中国贸促会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双循环格局下投资欧洲经贸论坛”上表示,在统筹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时期,双方需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等方式,进一步深化经贸交流合作,从而更好地促进浙江企业融入全球化、步入双循环。

    在本次论坛上,来自德国联邦外贸投资署上海联络处、英中贸易协会、中国贸促会驻波兰代表处、国际商会上海代表处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所在国家的营商环境与政策资讯。

    “近年来,欧洲对华贸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浙江既是民营经济大省,也是企业对外投资的重要省份,本次投资欧洲经贸活动为促进浙欧经贸合作提供了良好机遇。”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路鸣介绍了欧盟国家的营商环境,提醒企业对欧盟市场及其营商环境要从全面的角度看,既要看到问题,也要看到机会,更要辨别风险。

    “今年以来,波兰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经济将出现近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同时,一些不可控的风险加大了我企业对投资波兰市场的担忧。”中国贸促会驻波兰代表处副总代表郭培东介绍波兰的经济概况时说,这种担忧主要表现在波兰近期出台的两个法律草案上:一是波兰跟进《欧盟外国直接投资审查框架条例》出台本国相应条例,加大对欧盟外投资波兰的审查力度;二是波兰政府近期出台《网络安全系统法和公共采购法》修订草案。
    “包括波兰在内的中东欧国家与我国经济互补性较强,中东欧市场对中国企业投资潜力巨大,虽然存在一定风险,但机遇仍然大于挑战。”郭培东说到。
在论坛上,浙江省企业代表也分享了拓展欧洲市场的经验。


     阿里巴巴集团欧洲区域业务拓展总监姚瑶介绍了阿里巴巴在全球的布局情况,尤其是在欧洲市场的一些动作。例如,阿里巴巴正在比利时列日建立一个菜鸟的物流枢纽,它将会成为阿里巴巴整个欧洲电商物流基础设施的重要节点,不仅能够把欧洲货物带到中国,也会提升海外消费者的电商购物体验,“我们非常期待未来基础设施方面能够不断完善,让双方贸易有质的提升。欧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市场,相信良好的中欧经贸关系会为我们企业带来非常多的机会。”
    “截止9月30日,正泰国际在欧洲市场的业务有16%的增长,我们对整个今年全年的一个预判,我们能做到跟去年同比相比21%的一个增长。”正泰国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恒浦介绍说,今年疫情初期,正泰集团就未雨绸缪,对海外市场提早做了预案,在欧洲的很多竞争对手还处于攻坚阶段时,正泰集团就因为备货充足而接到了很多的订单。
    吉利集团曹操出行副总经理易善佑介绍了曹操出行布局的原因,其中重要一项是与合作伙伴在绿色、环保的理念上十分契合。正是如此,一家法国的新能源公司邀请公司进行合资,把吉利新能源的车型,以及把曹操绿色环保的碳排放概念引到巴黎。公司在做了一些市场调研后,最终选择了巴黎这个市场。


    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监蒋枫从生产、销售、财务以及人力资源四个方面分析了投资欧洲跨文化并购与整合的风险与挑战。他建议海外并购需要注意事项:一是商业尽调要深,比如对生产工艺、设备状况、财务管理制度、人力资源等多方面进行了解;二是跟管理层多沟通以及双方文化上的交流,需要跟核心人员达成共识,取得信任;三是制定一个整合方案和运营计划;四是设置组织构架,做好整合团队的准备。
    “本次论坛共有欧洲多国贸促机构及企业代表110余人参加,为进一步深化浙江企业与欧洲企业的经贸合作搭建了交流平台。”中国国际商会浙江商会秘书长严佳表示,中国国际商会浙江商会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坚持以服务会员企业为导向,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方式,积极助推浙江企业对外经贸交流与合作,努力为浙江省外向型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