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新疆商会)网站!
首页 > 投资促进 > 招商投资 > 投资政策
宋建华:扩大对外开放层次 打造新疆国际竞争新优势
2020-10-28 来源:自治区贸促会

  核心观点:要把握发展机遇,就要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以促进通道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不断提高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扩大对外开放的领域和层次,打造新疆参与国际竞争新优势。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的形势下,喀什、霍尔果斯两个经济开发区面临新挑战,也迎来新机遇。要把握发展机遇,就要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以促进通道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不断提高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扩大对外开放的领域和层次,打造新疆参与国际竞争新优势。
  完善开放平台建设,要发挥好区域现有平台作用,积极开展地方政府间定期磋商,推进贸易与投资便利化,探索建立与周边国家的区域合作机制,积极搭建“一带一路”地方经贸合作创新型开放平台,拓展对外开放深度和广度。推进新疆陆路边境口岸“大通关”建设,加强与中亚国家服务贸易的合作,提升贸易便利化程度和水平。加快推进与中亚国家检验检疫的合作,开展检验检疫证书互认工作,在边境口岸探索实施两国间“一站式”服务,简化通关流程,缩短通关时间。
  重视体制机制保障,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发挥好政府统筹协调、政策引导、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瞄准当前核心区建设的痛点、难点问题,创新体制机制管理运行模式,提高行政效率。加大“东联西出”力度,创新新疆与周边国家边境地区的沟通协调工作机制,搭建地方政府、研究机构和企业开放式交流合作平台。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方面,要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加大引进和培育人才资源。推动对外经贸人力资源开发和人才队伍建设,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新疆对外开放提供人才智力保障。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产业引导、政策扶持和环境营造为重点,实施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计划、留学人员来疆创业支持计划和青年专业技术人才支持办法等,开辟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绿色通道,为新疆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人力资源服务。
  建立多元化资金保障体系,增加政策性银行对边境地区的信贷支持力度,扩大金融机构覆盖范围,引导支付机构进入沿边地区支付服务领域。大力发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推进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直接投资、外债管理等领域外汇管理改革,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出口收入存放境外业务。对金融机构在沿边地区开展业务提供税费优惠等。
  依托现有新亚欧大陆桥和交通干线,在原有“东联西出、西来东去”基础上继续完善“南来北往”通道建设。强化铁路建设,形成中线、南线和北线的向西开放空间格局,畅通新疆与内地及周边国家铁路运输通道。加强高速公路建设,进一步改善通往国家重要陆路口岸的通行条件,提升公路交通公共服务。优化机场网络结构,加强枢纽机场和干线机场建设。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通信枢纽建设。积极推进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建成覆盖范围广泛、服务功能齐全的物流信息网络和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为跨境电子商务提供支持。
  要充分发挥两个经济开发区的特殊区位优势,需要密切与内地的联系,提升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水平,促进产业聚集,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着力推进与中亚、南亚、西亚等周边国家地区的经贸合作,构建科学合理、协调发展的空间布局体系,逐步将两地打造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窗口和沿边开发开放的重要示范区,打造新疆对外开放新优势。(作者:新疆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经济研究所所长 宋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