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新疆商会)网站!
首页 > 机关党建 > 访惠聚工作
驻村惠民好干部 扶贫助医心连心
2017-10-01 来源:

    9月28日,乌恰县乌鲁克恰提乡副乡长巴尔钦代表乡政府向新疆心脑血管病医院赠送了锦旗,给亲自为本乡先心病患儿做手术治疗的程端院长以及医务人员赠戴了柯尔克孜毡帽,表达感恩之情;来自乌恰县乌鲁克恰提乡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及家庭,通过陪同治疗并全程协调的新疆贸促会驻萨热克巴依村工作队副队长赵北明,向工作队赠送了锦旗:“驻村惠民好干部,扶贫助医心连心”。

    已能够独立行走的患儿们漾着笑脸,连声感谢的家长们眼中噙着泪水。至此,这批6位柯尔克孜族患者全部手术成功。他们激动地向来访的记者们和病友们讲述着亲历的一切。

    乌恰县乌鲁克恰提乡萨热克巴依村离县城140多公里,离乡上最近的卫生院也有30多公里的路程。因病致贫是这个山村许多牧民的一块“心病”。去年底,我会法律部副部长赵北明见到了结亲对象村民阿依里其父女,赵北明得知像自己孙女一样的阿克白尔麦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他利用休假期间向乌鲁木齐多家医院、红十字会及其他慈善、医疗机构咨询了解治疗先心病的相关政策。最终在新疆心脑血管病医院申请到“神华爱心行动”项目的支持,给年仅三岁多的阿克白尔麦成功做了手术。赵北明还捐助这一家人衣物、食品等日常用品。通过此次“爱心行动”,减轻了阿依里其家几万元的沉重负担,使徘徊在生死边缘的阿克白尔麦提有了对生活的希望。

    阿依里其回村后,对有个比自己父亲还大几岁的城里亲戚特别自豪,说有了公益基金资助,再加上新农合报销,自己没花一分钱就给孩子治好了大病。消息很快传遍了相邻的几个村,不少村民向新疆贸促会驻萨热克巴依村工作队求助。

    从这件事上,新疆贸促会驻村工作队看到了淳朴村民们的切实需要,也找到了一个工作抓手。为此,赵北明同志与“神华公益基金”等及自治区有关医院负责人充分沟通,得到了特别支持。工作队研究决定,借助全民医疗健康普查工作和“访惠聚”的扶贫任务,今年将全村的18岁以下少年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排查一遍,并逐步扩大到整个乌鲁克恰提乡的少年儿童“先心病”患者,为他们提供新农合保险之外的免费治疗。

    随着健康普查进展,工作队及时统计孩子们的信息,与有关各方保持着密切联系,帮助填报和申请资助的大量手续。乡党委、政府和贸促会的领导得知此事后,也鼓励、支持着这项“爱心行动”。继几位患者陆续治疗后,针对情况比较复杂的来自山区三个村子的6名患儿和6名家长,组织他们乘摩托车、汽车、火车,三天里走了近2000公里前往乌鲁木齐接受免费的“修心”手术。驻村工作队和乡政府分别委派赵北明副队长和乡团委书记古丽给娜专程陪同他们,给他们订购火车票、联系医院,在火车站专车迎接第一次到大城市乌鲁木齐的“客人”。乌恰县乌鲁克恰提乡政府还给每个患儿家庭资助2000元,作为就诊期间的食宿行费用。

    新疆心脑血管病医院领导十分重视,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团队,为孩子们申请到了“神华爱心行动”等项目,即由该医院外科院长、教授级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程端等主刀主治。这些患者最小的热斯巴依•别尔地买买提只有1岁多,最大的塔拉尼别克•托合吐努尔十八岁。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 ,他们很快恢复了健康,有的孩子第二天便可下地行走了。程端院长说,这些患儿多是心脏房间隔缺损和室间隔缺损,如果不及时手术,将会出现肺动脉高压、心功能衰竭、脑卒中等症状。先天性心脏病近年来高居新生儿出生缺陷疾病首位,越早治疗,患儿康复的效果越好。

    已荣膺乌恰县“民族团结一家亲先进个人”的赵北明每天心系着患者的治疗进程,从孩子进手术室、ICU重症监护室到下地行走第一步,从完善医疗资助手续到火车站分批接送患者及家属,他给孩子们买来食物、水果,安排下一批患者治疗等事宜……以至于回到乌市第四天才抽出时间看望自己年届八十多岁患病的老母亲。

    在这些大多生长于贫困家庭的患者就医期间,得到了各方面的关爱和资助,收获了满满的幸运和幸福。陪同前来的乡干部古丽给娜为了及时帮助他们翻译、饮食、治疗,从宾馆搬到病房住,成了全日“陪护”;正在自治区党校学习的乌鲁克恰提乡副乡长巴尔钦多次看望,还给患儿买来漂亮的新衣服;贸促会干部韩雷涛得知村里亲戚的孩子阿勒同比住院,专程慰问并送来水果、牛奶和慰问金等;医院给每个患者免费一百元伙食费,就连闻讯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们也纷纷解囊相助……

    9月23日,新疆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吾买尔江•库尔班率机关干部们到自治区心脑血管病医院,看望并慰问住院的村民孩子。吾买尔江•库尔班副会长代表贸促会向患者及家属送了中秋月饼、牛奶等慰问品,他表示,贸促会就是你们的家,各族干部就是你们的亲人,有什么困难,贸促会的同志们会尽全力给予帮助,希望孩子们安心治疗,早日康复,成为感恩党和国家的栋梁之才,并祝大家国庆和中秋节快乐。当日,驻村干部和机关的同志还请大家一起同吃团圆饭,患者及家属们纷纷感恩伟大祖国、党的关怀,感谢贸促会及驻村工作队干部的热情扶助。

    半年多来,在新疆贸促会驻村工作队认真协调下,与新疆心脑血管病医院、北京神华等爱心企业合作,共医疗治愈十一人,为病患者节省二十余万元,基本免除了他们新农合医保报销以外的全部费用。

    新疆贸促会驻萨热克巴依村工作队和这些爱心奉献者用实际行动来践行“民族团结一家亲”,为我们所有人树立了榜样。近日,这批患者即将全部治愈出院,为他们订购的是温暖、舒适的软卧火车票。在回家的路上,涌动在车厢和心房的更是他们永生难忘的爱的温馨和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