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新疆商会)网站!
首页 > 新疆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 > 商事认证服务
国际商事证明认证风险的防范与控制
2016-03-17 来源:自治区贸促会

于欣可

    随着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的扩大,中国贸促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并参照国际惯例开展国际商事证明认证业务也不断壮大。由于国际贸易的复杂程度增加,国际商事证明业务在认证客体与认证行为等方面面临更为复杂的情况,各地认证主体机构性质的多样性以及认证人员对自由裁量权的把握标准的差异性都给国际商事证明的认证过程带来一定的风险。

    本文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风险防范与控制:

    一、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强化系统层级监督及认证标准化流程,不断提高认证质量。

    在国际商事证明认证的从业人员的选任、培训和定期考核方面需要订立较为系统的制度,以在人力资源层面,提高实现该项业务所需的必要前提和后续保障。

    在业务管理层面,需要细化国际商事证明业务审核流程,强化属地管理、本地受理和出证的细节管理。全系统上下按照业务指导层级关系,由上级机构对下级的业务流程操作执行情况定期考核,履行监督职能。

    二、对内进一步完善违规预警和黑名单制度,提高验证手段,强化技术性保障措施,确保认证的事前防范性。

    贸促会总会在系统内已经初步建立了黑名单查询机制,但是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贸促会总会可定期整理发布不诚信案例,各地签证机构也可将其在办公场所公示或者在企业培训中重点宣讲,对相关企业予以警示。

    三、对外积极建立与国家相关部门及相关专业、权威部门的合作、构建资源信息共享平台的同时加强对企业风险防范意识的宣传,确保认证文件的真实性。

    四、建立多元的职业风险保障制度,确保认证过程的事中控制性。

    首先,在全系统内建立较为完备的业务保险金制度。其次,可以通过商业保险的途径,以产品责任险方式保障职业风险,以实现保障制度的多元化。

    国际商事认证是贸促会一项独具特色又很有潜力的业务,在国际贸易形势日趋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应该进一步规定认证标准化、加强风险防范和控制,这对保证认证业务顺利发展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