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新疆商会)网站!
首页 > 国际商会 > 供求信息 > 国际市场信息
泰国宋卡橡胶城面向全球招商吸资
2016-03-16 来源:
    泰南预计吸引100亿美元的宋卡橡胶城(Songkla Rubber City),正积极向中、日、韩、印度、马新乃至全球招商吸资,泰政府应允提供最高奖掖和设统办中心加速橡胶加工活动。

    泰国驻马大使丹容披露,宋卡橡胶城坐落在距离合艾机场16公里、宋卡港口47公里和马泰边境82公里,总面积达900英亩,首期将发展300英亩。

    料明年初投运

    丹容说,这个区域原本就坐落工业园地带,已有足够的水电、道路等基本设施,按照计划是今年1月至2月积极销售建厂地段,3月就开始建厂工程,并于2017年初投运。

    他披露,泰国政府在该区设立一般工业区(GIZ),投资者可以160万泰铢(约19万令吉)地价泰国1土地单位(约0.5英亩)购地设厂;在自由工业区(FZ)地价为每泰单位190万泰铢(23万令吉)。

    若投资者选择租厂生产,有关月租介于6万9千300泰铢(7千令吉);作为出口活动的每月厂租则9万零200泰铢(1万零900令吉)。

    他强调,该区有大型水库供水,电供充足,将设更多分站至工业园内,以利橡胶相关的中游至下游业务,如轮胎、胶手套、汽车用品、消费品、国防器材及运动用品等。

    他说,米其林(Michelin)轮胎在宋卡的泰南工业园已设厂,专门生产橡胶积压品(rubber compound)。

    中国投资家兴趣浓

    泰国首相巴育去年12月28日为宋卡橡胶城开幕;中国代表团近月也到该区视察,对在橡胶城设厂表达了兴趣。中国经济迅速发展时,蓬勃汽车业加速对橡胶轮胎的需求,相信一些内地投资家也在探讨契机,趁中国内地经济放缓时,在全球最大橡胶生产国过剩的橡胶原料尽早布局,撷取庞大契机。

    根据泰国发布之2013年数据,泰国总共出口5千亿泰铢(156亿美元)或400万公吨橡胶产品,其中九成以原料出口,只一成加工出口。

    该名大使说,即使加工的橡胶吨量只达一成,但带来外汇却相等于九成以原料出口,这也是为何泰国政府积极设立橡胶城,鼓励橡胶业深耕下游的主因。他披露,泰南橡胶业占泰国GDP的23%,泰南橡胶业也占橡胶园分布与生产的60%,余者分布于泰国北部的北碧府(Kanchanaburi)和东北一带。

    除了在宋卡设橡胶城外,也在靠近桂河桥、北区北碧府设橡胶城,另一橡胶城设立在罗勇府(Rayong)。

    他说,橡胶价格大跌,从2010年的每公斤100泰铢(目前约12令吉,当时马币10令吉20仙),至目前跌剩四分之一的26至27泰铢。

    泰政府干预胶市能力有限

    他指出,为免胶工蒙受其苦,泰国政府也采取干预措施,即以每公斤45泰铢之胶价从市场买回,不过能做的也极其有限,上限达10万吨,杯水车薪。

    他指出,尽管目前泰国的橡胶加工只达10%,希望能够逐渐增长至15%乃至30%水平。

    泰国自2010年起成为全球天然胶最大生产国和出口国,也是全球胶手套第二大出口国,屈居大马之后。

    询及泰国橡胶城和吉打州橡胶城会否形成竞争中有合作时,他希望两国领袖在这些方面有一些共识,即在开发产品方面不应形成竞争,而应互补。

    他说,有意到泰国投资的投资者不需担忧资金问题,泰国银行将提供适当之融资。谈到泰南的恐怖活动与安全问题,他说,不像北大年和陶公府,泰南的宋卡和合艾相对安全;而且,外资到泰南投资,相对也对当地居民提供就业机会,泰国人不用往外国就业,对马泰两国皆好,相信没有人会让泰国人生计困顿。

    他强调,泰国胶工可塑性强,长久以来都在这个行业,一旦过渡至以橡胶为基础的工业,基于属性相近,将可很快适应。

项目联系方式

总部
Industrial Estate Authority of Thailand
618 Nikhom Makkasan Road Makkasan, Ratchathewi, Bangkok 10400
Tel : (+66)-2253-0561
Fax : (+66)-2253-4086
E-mail : investment1@ieat.go.th
Website : www.ieat.go.th, www.ieat.go.th/tsc

分支
Southern Industrial Estate, Chalung
9/6 Moo 4 Chalung Hatyai, Songkhla 90110 Thailand
Tel : (+66)-7420-6032-33, (+66)-7420-6095, (+66)-7420-6097
Fax : (+66)-7420-6096
E-mail : southern.1@ieat.go.th
Website :
www.southern-ieat.com


宋卡橡胶城更多内容http://www.rubbercity-thailand.com/en/songkhl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