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新疆商会)网站!
首页 > 对外合作 > 工作通知
新疆贸促会圆满完成协助贸促总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赴新疆开展企业“走出去”相关调研工作
2015-10-28 来源:

    全面加快实施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是我国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的重要决策。近期,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国贸促会针对“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困难及所需支持”开展专项调研,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政策建议,为企业“走出去”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近年来积极开展“一带一路”投资,“走出去”规模不断扩大。了解新疆企业在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及所需支持,有助于更加全面地掌握企业“走出去”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鉴此,中国贸促会杨挺博士、承海调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姜峰等专家一行五人,于10月12日至14日前来我区开展“走出去”相关调研。

    我会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指定相关部室负责人积极配合协助总会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做好此次对新疆外经贸企业的调研工作。首先,召开企业座谈会,于10月13日,组织40余家新疆外经贸企业召开座谈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专家就“一带一路”总体投资形势进行分析和解读,并与企业进行直接交流,就投资便利化、融资、税务、境外资金管理等方面遇到的最新问题和所需政策支持进行座谈,收集企业相关诉求以及对贸促会服务的建议。其次,发放调查问卷,向60余家新疆外经贸企业发放《中国企业“走出去”遇到的问题与所需支持调查问卷》,该调查问卷共7页,6000余字,涉及5大类100余问题。问卷目的是深入了解并分析我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所需的支持与服务,更好地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和提升国际竞争力服务,回答将被严格保密,调查结果将提交给有关政府部门,为制定境外投资促进政策和提升投资便利化提供依据,并将成为提升贸促会代言工商能力的参考依据。第三,走访新疆外经贸重点企业,在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总会和外经贸大学的专家分别前往新疆外经贸龙头企业(新疆三宝集团公司、新疆野马集团公司、新疆天山电梯公司)和新疆最大的跨境电商企业(新疆兄弟联盟网络公司,也是我区首家服务外包企业)进行调研。就这些企业投资“一带一路”国家现状的总体情况,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原因分析,已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对国内企业的带动效应,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投资便利化、金融、商务、财税、法律方面遇到的问题,对中国政府的建议,对“一带一路”国家政府的建议,对贸促会提供服务的建议,对国外投促机构的建议,对中国企业的建议等问题进行了深刻而广泛的交流。第四,提供相关基础资料,指定专人,按照总会的要求,提前与自治区有关部门联系,做好新疆对外投资概况、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对外投资情况及问题等方面的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为调研专家的后期材料撰写提供了详实的基础资料。

    通过协助总会和外经贸大学专家开展此次调研工作,让有关方面及时了解新疆企业在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及所需支持,有助于更加全面地掌握企业“走出去”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为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和促进投资便利化提供参考,更好地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和提升国际竞争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