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新疆商会)网站!
首页 > 对外合作 > 工作通知
新疆贸促会会长王克林出席中巴经济走廊 (新疆克拉玛依)论坛
2015-08-25 来源:

    2015年8月11日至12日中巴经济走廊(新疆•克拉玛依)国际论坛在新疆克拉玛依市隆重举办。为更加务实和广泛地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邀请中巴两国政府、智库和企业代表参加,就推进中巴经济走廊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此次举办的主题是:共商中巴合作,共建繁荣走廊,共享和谐发展。本次论坛会期2天,近350人参加。新疆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王克林应邀出席了此次论坛。

    中巴经济走廊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处,是建设“一路一带”的旗舰项目。2015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巴基斯坦期间指出,中巴双方要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四大重点,形成“1+4”合作布局,实现合作共赢和共同发展。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面临广阔发展机遇,具有独特的地缘、人文、宗教优势,是中巴经济走廊地方合作的优先载体。2015年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党委外事工作会议上强调,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上要解放思想,积极发挥核心区作用。积极落实和推动中央提出的以中巴经济走廊为引领,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和产业合作为重点,形成“1+4”经济合作布局的战略目标。积极利用地缘优势和友好城市平台开展好人文交流,增进中巴人民友谊,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

    中巴经济走廊是推进“一路一带”建设的旗舰项目,这次在克拉玛依举办中巴经济走廊论坛,是自治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强中巴合作的一个重要体现。此次论坛的举办,对促进新疆向西开放,加快与巴基斯坦在经济贸易、科技、文化、教育、医疗等领域合作,更好地发挥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论坛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中国新疆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全球战略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具体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