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新疆商会)网站!
首页 > 对外合作 > 工作通知
新疆贸促会成功出访格鲁吉亚
2013-12-27 来源:

    为充分发挥新疆贸促会的职能作用,加强新疆与格鲁吉亚的经贸关系,根据会党组工作安排,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外办批准, 12月10日至12月14日,新疆贸促会党组成员、副巡视员、副会长、秘书长牛敏带相关工作人员一行3人出访了格鲁吉亚,拜会了中、格有关机构,考察了市场,了解了我区和格鲁吉亚贸易情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2月11日,考察组一行拜会了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馆经商参处,与经商参处刘波参赞进行了座谈,牛敏副会长介绍了新疆贸促会概况和此次出访的主要目的,刘波参赞介绍了中国和格鲁吉亚的经贸发展情况,并对新疆贸促会带领新疆企业开拓格鲁吉亚市场提出了良好建议。

    12月12日,考察组拜访了格鲁吉亚工商会,工商会副主席Kakha•Kokhreidze对牛敏副会长的访问表示欢迎,他表示,中国是格鲁吉亚重要的经贸伙伴,2013年1-8月格鲁吉亚与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为3.99亿美元,占格对外贸易总额的6%,位列格鲁吉亚第5大贸易伙伴,其中格自中国进口3.76亿美元,占格鲁吉亚进口总额的7.7%,格对中国出口0.23亿美元,占格出口总额的1.3%。格方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包括与新疆的合作关系。格近期有望同欧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这对新疆企业发展转口和加工贸易十分有利。新疆企业可优先考虑投资格旅游业、能源业、农业和物流业等优势产业,格方将提供必要优惠政策,格欢迎中国企业家来格投资,也期待有更多格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相信在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两国企业家的共同努力下,中格互利合作将迎来更加崭新的明天。牛敏副会长谈到新疆贸促会与格鲁吉亚国家工商会两个机构职能相近,两国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良好,建议双方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思路及双方经济实力稳步增长的发展机遇,尽快建立政府间的地方经贸合作机制,通过平台的建立加强双向的沟通与联系,推动投资贸易便利化,同时牛敏副会长热情邀请格鲁吉亚工商会组织格方企业参加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12月13日,考察组拜访了第比利斯市议会,第比利斯议会第一副主席George•Muskhelishvili在会见时谈到,目前第比利斯正在大力发展经济,希望更多的中国客商第比利斯进行投资,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格投资不断增长,为格鲁吉亚人民以及第比利斯居民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促进了格鲁吉亚以及第比利斯市经济的发展,第比利斯工商会对此深表感谢。第比利斯工商会愿与新疆贸促会一道共同努力,推动两地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牛敏副会长介绍了新疆贸促会的机构组成、主要职能、业务范畴等相关内容,希望和第比利斯市工商会建立起积极有效的合作机制,为推动两地企业合作,经贸发展搭建平台。

    此次出访为发展新疆与格鲁吉亚的经贸合作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考察组拜会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馆经商参处,牛敏副会长与经商参处刘波参赞交流

牛敏副会长与格鲁吉亚工商会副主席Kakha•Kokhreidze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