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新疆商会)网站!
首页 > 综合信息 > 经贸资讯 > 中国经济信息
二季度经济“破8”无悬念 政策发力企稳可期
2012-07-16 来源: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安排,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等一系列数据将于今日公布。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研究机构普遍认为,受外部需求减弱、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回落等因素影响,二季度GDP增速将“破8”,逼近甚至低于7.5%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增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表示,上半年GDP增幅接近8%,第二季度会低一些,可能在7.5%左右。对此预测,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表示认同。他认为,目前我国经济运行仍处于合理区间,物价上涨压力明显减小,经济增速低于潜在经济增长。

  “当前中国经济增速仍处于一个下降通道,预测二季度GDP增速为7.6%。”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对证券时报记者说。

  据了解,多家券商研究机构发布的二季度GDP增速的预测值均较一季度8.1%的GDP增速有所回落。其中,银河证券和瑞穗证券作出了7.2%的预测,花旗和法国巴黎银行分别给出了7.3%和7.4%的预测值。

  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研究人员认为,三季度中国经济将有较大可能企稳回升。余斌指出,尽管上半年出口增速回落,但下半年会趋稳,外贸对GDP的贡献将比较稳定,同时刺激消费的政策,如节能家电补贴、汽车下乡等也将在下半年继续发挥作用,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也在增加,诸多的政策合力下中国经济将在三季度企稳回升。

  在花旗集团中国高级经济学家丁爽看来,经济增长虽然有企稳的迹象,但第二季度GDP增长可能已滑落到7.5%以下,如果政府能用足现有的政策,预期经济在第三季度反弹。

  “随着前期各项稳增长措施的出台和效果的显现,预计在三季度特别是四季度可能经济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回升。估计全年经济增速应该还能保持在7.5%之上。”王军说,从短期来讲,稳增长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促进投资尽快回稳。

  但前期大规模投资形成的过剩产能要在短期内消化绝非易事,这也决定了下半年稳增长不能仅依靠财政政策。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王建认为,目前的生产过剩矛盾更加严重,制约着出台更多的投资刺激措施。他说,中国目前的问题是需求严重不足导致生产过剩,减税的确可以刺激企业增加生产,但是如果企业利润减幅过甚,国家财政也很难弥补。

  在祝宝良看来,CPI目前已经回落至合理位置,继续下降的空间不大,而对比目前的利率水平来看,央行仍有降息空间,下半年预计将有1~2次降息。

  余斌则认为,如果第三季度经济明显回升,货币政策中继续下调存准和降息的空间就不大。

(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