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新疆商会)网站!
首页 > 综合信息 > 经贸资讯 > 中国经济信息
数据或虚晃一枪 经济底常态化
2012-07-16 来源:

    众所周知,不同阶段,市场的“指挥棒”有所不同;今年以来,“指挥棒”持续在政策及经济之间轮换。6月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前夕,市场一度因经济下行担忧加剧而出现断崖式下跌;最终,二季度GDP基本如市场预期一样下行至7.6%的水平,恐慌情绪得到缓解,市场也由此止跌企稳。考虑到三季度经济本身存在的季节性环比回升因素,预计经济短周期底部或很快出现,市场也大概率会出现一波幅度可观的反弹行情。不过,长期来看,鉴于经济转型过程的复杂性,预计大周期的经济底仍会后延,投资者要做好长期抗战的准备。

  三季度或现短周期经济底

  6月以来,市场几乎是谈经济色变,来自经济下行层面的担忧重夺市场主导权,股指也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内逼近2132点的历史低点位置。

  暂且不论市场对这一预期的反应有无过度之嫌,单就经济自身的运行过程来看,二季度经济确实出现了断崖式下滑的迹象;不过,自5月份开始,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环比出现了小幅反弹,6月份新公布的这一指标继续环比反弹0.76%,显示出经济层面逐步出现短周期的止跌企稳迹象,预计这一环比回升的态势将贯穿整个三季度。

  而从当前经济运行的情况来看,三季度经济短周期底部被探明的概率也确实较大。一方面,7、8月份经济本就具备环比回升的季节性因素;同时,从二季度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来看,5月及6月的工业增加值数据已出现企稳回升迹象,且6月PMI数据虽然继续下滑,但官方PMI依然在50的荣枯分界线上方运行,这意味着经济断崖式下滑的态势已得到了缓解。另一方面,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政策微调,其累积效应也在逐步生效。6月新增信贷达9000多亿元,信贷层面的放量,意味着管理层诸多举措对经济需求层面的刺激已逐步见效了。

  经济运行呈“L”非“V”

  按照历史经验,经济底探明之后,往往都意味着新一轮经济及市场的趋势性回升,但此次经济的运行态势恐难复制此前的V型反转态势。目前来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认同L型的长期筑底态势。

  首先,从经济转型的角度来看,阵痛在所难免,诸如产业升级的艰难与反复以及经济很难找到新的增长点等问题,都将长期对经济运行构成困扰。而4万亿超大规模刺激的后遗症显而易见,地方债务平台的问题一直处于按而未发的状态,从这个角度而言,当前并不具备大规模刺激的条件。也就是说,未来经济增长平台中长期将出现趋势性的下移,而这又是中国经济转型成功的必经阶段,因而未来管理层更多会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来实现稳住经济下行的步伐,进而达到转型的最终目标。

  其次,从本轮政策放松的时点及力度来看,政策预调微调的意味更浓。应该说,政策的最初发力,始于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的公布。一季度GDP下滑至8.1%,很快管理层就出台稳增长的一系列财政及货币政策;在经过了两个月左右的观察期后,央行在6月初启动了三年多以来的首度降息举措,时隔不到一个月,二次降息又超预期出台,从这一系列举措出台的时间点来看,管理层对经济下行预调的意味更浓。接下来,相信央行还会有进一步降准及降息的动作,预计政策的着力点仍将偏重对经济“温补”。

  需要注意的是,接下来7、8月份的经济数据将大概率验证经济短周期底部,但同样要认清的是,经济长期增长平台的下移,注定了经济筑底的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因而投资者仍不能以牛市思维来对待三季度可能出现的反弹行情,或许看长做短更合时宜。

(中国证券报)